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

貼標籤 撒母耳記上16:1-12 沈俊成牧師

貼標籤
撒母耳記上16:1-12 
 沈俊成牧師

我們喜歡標籤。他們讓生活更方便。如果一個瓶子上寫毒藥,它可以讓我的生命避免危險。如果上面寫說無麩質,那麼對一些人來說是安全的。標籤可以幫助我們對某些事情很快做出決定,這很好。問題是我們喜歡在人們身上貼標籤。當然,有些標籤是好的,我們身上應該都要有一張基督徒的標籤。但大部分的標籤,都將人分類、選邊站。
  可口可樂有一則廣告,找六個人在黑暗中對話,燈亮時,大家都很驚訝彼此的外貌,跟在對話中想像不同,最後這六位都拿到一份禮物,就是可口可樂,但是上面沒有印任何可口可樂的字眼,只有一面印了一句話:「標籤是用在罐子上,不是用在人上。」我們很容易標註某人,然後根據我們對該標籤的理解來表現,這並不奇怪。進入網路時代,我們從標籤(Label)進化到標註(Tag),在網路世界中,Tag某人,成為很自然的事情。
  我藉著這段經文來思考這個部分。我們來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人物大衛的一生,看他的故事中如何表達:「不要給我貼標籤!」

一、標籤將人們限縮於某個目的
  撒母耳到耶西的家,耶西將他七個兒子站一排。撒母耳看第一眼,說:「站在上主面前的這個人一定是他所選立的。」當撒母耳看到以利押時,他看到他認為是國王的外表。因為當初在選立掃羅做王時,聖經說:「掃羅是一個英俊的少年。比任何以色列人高出一個頭,也更英俊。」(撒母耳上9:2)當我們給人貼標籤時,在我們的腦海中,我們會將他們限縮於―為我們生活中的特定目的來服務的對象。
  有一些標籤很有用。你是老師,你會教我的孩子。你是一名醫生,你會醫好我的疾病。有些標籤是這樣運作的:你很漂亮,讓我感受舒服。有些標籤是這樣運作的:你很懶惰,我不要幫你。你我不同派,你應該離開。撒母耳心裡說:你高大英俊,你會成為一個偉大的國王。所有的標籤中一致的是,每個人都被簡化作可以使用和操縱的對象。

二、標籤是靜態的,但人們在上面加工
  大衛不是撒母耳為王所做的標籤。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,撒母耳說:「你還有其他的兒子嗎?」耶西可能像柯P一樣抓抓頭髮說:「好吧,還有個小的,現在放羊。」撒母耳說:去叫他來。這個年輕的牧羊童進來,名叫大衛。
  你可能知道大衛一些故事。他是打敗歌利亞的人,這顯明對大衛生活的主要觀點,正如在撒母耳記下卷所描寫的一樣。他從這個年輕、充滿活力、勇敢、正義的年輕人開始,他能夠用一個投石器擊敗歌利亞。他是一個謙虛的人。即使他知道上帝選擇了他,他也不會反抗掃羅王,或強迫自己坐王位。他是一個有能力的領導者,帶領他的百姓得勝與和平。如果我們要給大衛貼標籤,你會寫什麼?謙卑?勇敢?虔誠?
  然而,他的故事仍在繼續。同一位大衛,有一天在殿院對面看,看到一個美麗的女人。她已經嫁給大衛軍隊的勇士。這並不能阻止大衛,他叫她入宮,然後把她的肚子搞大,然後陷害她的丈夫死在戰場。你現在怎麼給他貼上標籤?姦夫?兇手?騙子?罪人?
  然後我們來看詩篇第51篇說:「上帝啊,求你給我創造清氣的心,使我的內面有換新正直的神。」這篇詩篇,是在大衛對拔示巴所做的事情被揭發之後寫的。你現在怎麼給他貼上標籤?失敗?懺悔?雙面人?真實?
  這是關於標籤的事情。它們是靜態的。像是手機的截圖,只能告訴人們一生的過程中所發生的一小部分。

三、標籤只在表面上,但真相卻在裡面
  福音書中耶穌對貼標籤有何看法。耶穌被指責作違反律法的人,因為他在安息日醫治人,安息日不應該做任何工作。耶穌的回應是什麼?「如果人在安息日行割禮,目的是維護摩西的法律,那麼,我在安息日使一個人完全恢復了健康,你們又為甚麼責怪我呢?不要根據外表斷定是非,要按照公正的標準來判斷才是。」(約翰福音7:23-24)
  我們來好好思考。耶穌是一個無家可歸的人,被團體中有影響力的人看作是違法者。如果那種人要來到我們的教會,我們會怎樣接待他?
貼標籤很容易,而且它使生活變得便利。但我們從這段經文可以找到停止貼標籤的方法:停止觀看,然後開始聆聽。
  上帝對撒母耳說什麼?他告訴撒母耳去耶西的家,當撒母耳遇到新的王時,上帝會告訴他。但撒母耳做了什麼?聖經說,撒母耳看見以利押,心裏想就是這個人了。他看著他,貼他的標籤。他沒有聽上帝的意見。上帝的重點是聆聽。聆聽上帝的真理,就像上帝通過這段經文講話一樣,同時也讓上帝通過其他人對我們講話。
  當我們在別人身上貼標籤後,你聽不到對方的聲音。你是那邊的人,你別假了,我都知知啦!我們投票也是一樣,看到票多的一邊,接續的票都灌下去。無論你在這個信仰團體或是其他團體中,試著不要看表面。把你的標記放在一邊,不要貼標籤。試著聽那個人所講,聽聽上帝所說的話。